轉貼:

小刀今天受了點小傷,所以寫這一篇給大家參考一下,
不要去相信廣告上的除疤液,當皮膚已經有疤,
不是隨便塗抹可以救的,最佳的方式是傷後就無疤痕留下。

很多人受到燙傷或較嚴重的擦傷後,會留下疤痕,
小刀介紹一種安全的包紮方法,
只要不是掉整塊肉,那幾乎都可以不留下痕跡。
高中時小刀燙傷右手手臂,面積約5X18公分大,
又一次騎摩托車睡著,撞上前方貨車,臉部直接撞擊,
但現在臉上、手上都完全無疤痕。

方法如下:﹝仍應依醫生指示用藥﹞
1.到要房購買璜胺類燙傷藥,建議一個藥〝安膚淨〞。
2.將紗布摺疊到比傷口大,塗滿此藥膏,厚約3mm以上。
3.每日更換,直到傷口完全愈合,皮膚與細毛完全長出為止。

在愈合過程中,你會發現傷口完全不受細菌感染,不會痛,
第一階段傷口會很乾淨,可以看到細血管。

第二階段皮膚會開始生長,但是很白很軟,像肉又像皮,會受傷。

第三階段皮膚已經長出來,傷口完全覆滿新的皮膚,
但是仍然是很白,摸上去還會很敏感,刺刺的。

第四階段皮膚摸起來已經不會刺,毛也開始看到。
基本上是已經復原,也可以不包紮了,
但是建議再包紮7到10天,使皮膚狀況更好。

以我的大面積燙傷為例,總過程是將近3個月。

基本上照以上方式作業,
根據小刀的經驗確實可以做到無任何疤痕,
如果以50元硬幣的受傷面積計算,
總共的藥膏費用約要 160元 X 12條 = XXXX元 加紗布與透氣膠帶﹝自己算﹞。

一般要做到無疤痕的原則有幾項,
傷口不化膿、不乾燥、不結痂、不皺縮、不浸泡使傷口軟爛。

結痂雖然可以讓傷口最短時間內不受外物侵襲,
但是除非小傷口,否則通常會有疤痕留下,
因為傷口皮膚會皺縮乾燥。

用小刀此法傷口看起來愈合很慢,
實際上傷口全面會以相同速度復原生長,
不會像結痂後的傷口中心是最後才復原。

注意事項:
用藥與包紮治療仍須經醫師指示。

本方法是親身十數年的經驗,屢試不爽,
偷懶時都留下疤痕,照做時都沒有疤痕。 

傷口乾的好?還是濕的好?--人工皮幫助傷口照顧

作者: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劉致和

「醫師,傷口換了您上次開的人工皮以後,越來越濕,是不是發炎了?」「不會呀,傷口開始長皮了,應該繼續用下去。」「朋友都說傷口保持乾燥比較好,我上次擦傷沒好好擦藥,結果化膿了,所以這次才來找醫生看呀。」「您這次的傷口比較深,所以要用人工皮保護。」「可是傷口變得黏黏紅紅的很可怕,幫我用快乾的方法好不好?」「……..」

以上的對話,幾乎天天在整形外科門診發生。近十年來,因為細胞生物學的進步,傷口癒合的原理越來越清楚,加上各種人工皮的應用日益普及,傷口照顧的方法當然也進步很多。為了病患著想,常常需要花加倍的時間解釋,跟傳統的觀念對抗。有時一個上午同樣的話重複十來次,真想放棄抬槓,順著病人當個「好醫生」算了。

病人過去的經驗並沒有錯。多數的表淺擦傷的確只要初步清潔得宜,接著保持乾燥,一兩個禮拜結痂自然脫落,傷口癒合。醫生通常也交代結痂掉落前,傷口不要碰水,主要是因為水中細菌複雜,怕帶來不必要的感染。但是選擇使用人工皮換藥,通常是傷口比較深的情況,結痂常常意謂傷口進一步受傷害,深度加深,反而不利於癒合。

比較深的傷口,可以拿三度燙傷比較極端例子來說明。需要住院隔離的嚴重燙傷病患,在清創或植皮之前,通常用一種又濕又黏、俗稱「燙傷藥膏」的藥膏,包裹很厚的紗布來換藥。其實「燙傷藥膏」並沒有直接加速傷口癒合的作用,整形外科醫師除了利用它的殺菌效果外,其實主要利用其保濕效果,讓傷口上的雜質早日掉落,讓癒合作用的細胞在濕潤的環境裡順利繁殖、移位。

那麼我們碰到深度擦傷,或者較輕微的燙傷,為什麼不都用這種藥膏來換藥呢?因為「燙傷藥膏」融化太快,常需要半天就換一次藥,較適合住院使用。而且保水性不多,需要外加厚重的紗布吸收滲出的液體,病人活動受限制。於是近年來便有很多人工皮的發展,可以保持傷口的濕潤環境,自然清掉雜質,促進癒合。而且使用保水性強的大分子吸收體,可以很多天才換一次藥,外面保持清爽,減少對日常生活的干擾。各家廠商也強調添加不同成分,有利傷口癒合細胞進行,並對抗感染。對於較表淺、分泌物較少的擦燙傷等皮膚缺損,也有不同的人工皮可以選用。能夠減輕傷口疼痛,減少換藥次數,盡量不影響身體的正常活動。

其實大家經驗裡一些結痂後自己會好的擦傷,在癒合之前那層表面的痂皮,作用就像一層隔離的人工皮層,保護下面的皮膚細胞,靜待新皮長成後功成身退。但是深度較深、分泌物多的傷口,就不能依賴自然結痂,這時就要請整形外科醫師判斷嚴重度,選用適當的換藥方法了。在這個連化妝品都強調「保濕」的時代,如果還堅持傷口一定要乾燥才行,不覺得落伍嗎?不小心受傷,人工皮可以減輕換藥的痛苦跟麻煩,保護傷口促進順利癒合,減少疤痕的併發症。




蟲咬的疤大多是搔抓所留下的痕跡,若是該部位摸起來有硬塊感且呈紅色表示
是一個未尚成熟的疤痕組織,可以用有厚度的醫療用矽膠,厚度在0.2mm或0.3mm
最好,把矽膠貼在該部位並加上醫療用膠帶貼在矽膠上,一來可以固定矽膠二則
是可達到對疤痕的加壓效果,在洗澡時可以一併把矽膠做清潔(只能用中性清
潔劑否則矽膠會失去黏性及保溼效果)並讓皮膚稍做休息,在初期時只要不會
有過敏反應儘可能貼一天的時間並隨時按壓貼膠部位,以達軟化疤痕組織的效
果,一個月後多數可看見另人滿意的效果。

PS:矽膠只能用在無傷口的凸起疤痕組織上,若有傷口則不能過早敷貼以免造
成凹陷式疤痕。


當傷口化膿時該怎麼處理'傷口呢?
首先用乾淨的紗布 沾滿生理食鹽水
將紗布蓋在傷口上約20 min
然後將紗布拿下~ 就可以看到部份化膿的液體留在紗布上
記得 拿下後要讓傷口風乾或用吹乾的也可以 但是不要用擦的唷~

這樣 可以保持傷口的完整性
又可以把膿逼出來.

另外大面積的傷口千萬不要用雙氧水來消毒 切記!

 


原文:http://hospital.kingnet.com.tw/nexcare/topic/index4.html
疤痕的形成!
 
只能美化疤痕來改善外觀
疤痕的形成和膚色及體質有關,膚色越深就越容易有疤痕體質。不管是外傷或手術,只要傷口深入真皮層,人體就會產生疤痕組織,將傷口連結起來。因為人體對於傷口癒合的機轉不同,如果傷口在表皮層,則屬於再生機轉,表皮會長出和原來一樣的組織細胞,所以不會留下疤痕。不過如果皮層傷及真皮層,則癒合機轉就屬於修復系統,人體產生疤痕組織來連結傷口,癒合後產生疤痕。






 

疤痕的美醜主要與傷口的張力有關,如果傷口剛好跟皮膚紋路平行,那麼疤痕可以隱藏在紋路中,成熟後只會留下淡淡一條線,幾乎看不見,橫切的剖腹生產的傷口會比較美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不過如果傷口剛好跟皮膚紋路垂直,疤痕就會特別難看。如果病患體質容易受到感染,或者傷口有異物進入(如沙子),癒合的疤痕也都會特別難看。

彰化秀傳醫院美容外科主任趙文琪說明疤痕一旦形成,是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完全去除的,只能美化疤痕來改善外觀,坊間有雷射、磨皮或藥膏等方法號稱可以「除疤」,事實上「除疤」手術根本不存在!雷射只是去除疤痕的紅腫現象,對改善疤痕面積完全沒有幫助。至於用磨皮來處理肥厚的疤痕只會使結果更糟,因為疤痕是活化組織,一旦將表面疤痕磨除,人體機制會增生更多的疤痕組織來癒合傷口,反而適得其反。

以下是大家較常有的錯誤觀念:

1.任何傷口都塗優碘是不對的
一般人都認為有傷口就擦優碘消毒兼殺菌,其實傷口若不是很髒是不需要的,因為消毒水如雙氧水、優碘…都會破壞肉芽組織,減少白血球活性,或是引起過敏情形發生,如一定要用應在擦過優碘2分鐘後以生理食鹽水沖洗。

2.必用抗生素是不對的
除非感染已發生不然不需使用抗生素,即使是局部的抗生素藥膏,也會影響傷口癒合。

3.傷口要保持乾燥是不對的
根據國外科學家所做的實驗顯示,傷口在適度濕潤的環境下其細胞再生能力與游移速度較快,復原速度會比在完全乾燥的環境下快一倍。

4.傷口要馬上縫合是不對的
傷口必須先清洗乾淨,移除壞死組織,若有分泌物尤其是有腔洞的深部傷口,須放置鬆散紗布或引流管,待傷口乾淨再縫,避免俗稱的「金包銀」。

5.傷口必須勤換藥是不對的
傷口須依照其性質及癒合的階段,決定換藥次數,傷口只要保持清潔,不需每天換藥,因為換藥反而使傷口易受感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利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