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宜:

奶類及乳製品

蔬果:如芭樂、奇異果、木瓜、柑橘類、番茄、胡蘿蔔、葡萄柚葡萄乾、青椒、菠菜、綠花椰、木耳空心菜等深綠色蔬菜

肉魚豆蛋類:如肝、豬血、小魚干、牡蠣、生鮮魚類、瘦肉

主食類:如五穀雜糧、番薯、馬鈴薯、山藥、小麥胚芽

維生素:所有的維生素均與傷口癒合有關如維生素B群為熱量與蛋白質代謝的重要輔因子;  維生素C是形成血管壁、新組織及結締組織之膠原所必須;維生素A為正常上皮細胞所需之營養素,若乏維生素A會使傷口癒合延遲

少鹽、少油的料理

  • 忌:

咖啡因食物:如咖啡、茶、可可、巧克力、可樂

剌激性食物及調味料:如胡椒、辣椒、芥末、咖哩、沙茶、蒜頭等辛香料或食物

生食或未煮熟之食物:如生魚片

海鮮類:包括蝦、蟹等海鮮

酒:包括各式酒品及麻油雞、燒酒雞、薑母鴨

煙:避免吸煙


適宜傷口愈合的食物

  鋅 缺鋅會使纖維細胞功能下降。鋅主要存在於木耳、海帶等食物中。

  脂肪 脂類的缺乏會導致傷口愈合缺損。魚油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酸,具有抗炎作用,對傷口愈合有一定益處。

  葡萄糖 糖是人體主要的供能者,供給充足的能量是傷口愈合不可缺少的。在傷口愈合期可多吃含糖豐富的水果,既增加糖分,又能攝取足量的維生素。

  蛋白質 飲食中增加蛋白質能促進傷口愈合,減少感染機會。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各種瘦肉、牛奶、蛋類等。

  維生素A 能夠促進傷口愈合。它主要存在於魚油、胡蘿蔔、西紅柿等食物中。

  維生素C 可以促使傷口愈合。存在於各種菜蔬、水果中,大棗、辣椒是維生素C的寶庫

如果要傷口愈合的快一點,就多攝取蛋白質的食物,因為蛋白質能幫助傷口愈合。


不利於傷口愈合食物比如獐肉、腐乳、蔥、辣椒、韭菜等因為它們容易引發感染、不利於傷口愈合


1. 手術後若禁食超過十天,只靠點滴的話,會造成脂肪(essential fatty acids)缺乏,進而影響傷口癒合
2. 為使傷口癒合良好,需補充一些胺基酸如 Arginine, Glutamine, Methionine, Cysteine 等等
3. 正常人需要Vit. C 60mg/d; 但燒傷的病人需要 2g/d
4. Vit. A 對傷口的表皮化(epithelialization)及合成膠原蛋白(collagen)有幫助。正常人需5000 IU/d。有糖尿病或使用類固醇(corticosteroid)者需補充之
5. 補充 Vit. K 可能可以減少慢性傷口造成的疤痕
6. 注意 Mg++, Zn++, Fe++的補充


  1. 蛋白質長出新組織或修補組織皆需要蛋白質。兩者對於傷口癒合都很重要,另外,蛋白質也是製造人體對抗感染的白血球不可或缺的成分。蛋白質攝取不夠將延後傷口癒合及降低抵抗力,而引起術後併發症。
  2.  維他命A會促進纖維母細胞產生。這些細胞會製造用以癒合傷口的纖維。它也是製造對抗感染的白血球不可或缺的成分,富含維他命A的食物包括有:奶油、蛋黃、魚、牛奶、紅蘿蔔、蕃茄、菠菜、包心菜、南瓜、香瓜等。
  3. 維他命C也會藉著製造纖維母細胞及白血球加速復原。食物中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包括:花椰、甘藍菜、西印度櫻桃、芭樂、釋迦、奇異果等。
  4. 至少有3種維他命幫忙預防傷口感染:B6,B1,B2。這些維他命成分也可幫助身體更有效率使用蛋白質及卡路里。食物中富含這些維他命的包括有:肉類、牛奶、菠菜、花菜、酵母等。
  5. 礦物質.鎂、鐵、銅、鋅在傷口癒合時扮演多重角色,皆參與製造蛋白質及新細胞以癒合傷口。鐵及銅參與運輸氧氣至傷口,也有助於傷口恢復。食物中富含上列礦物質的包括有:牡蠣、螃蟹、豆類、牛肉、洋蔥、深色蔬菜、全麥穀類。
  6. 必須脂肪酸:在飲食中我們需要有適當的脂肪酸,而必須脂肪酸對於傷口癒合也很重要。身體本身並不能製造必須脂肪酸,而它是製造細胞膜的必要成分,也可促進免疫反映,以對抗感染。


今天還是組織液流得湯湯水水的很噁
傷口整個變成血紅色有出一點血看起來比昨天恐怖
清潔後換藥很花時間
目前按照組織液滲漏的情形一天換三次紗布
家裡紙膠已經被我用光了
昨天沒有的瘀青都出來了
變成茄子人~"~
髖骨還是很痛
改貼長庚的綠色貼布好像有好一點
手的傷口已經不太會滲組織液了
不過今天洗臉還是不小心碰到水
目前還沒洗澡洗頭
那真的考驗技術耶....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利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