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個月是黃金修護期,新長的皮膚呈現粉紅色,最怕曬黑。若此期間未做好防曬或過度曝露在紫外線下易在第三週開始反黑。即是所謂的發炎後色素沉澱。所以此期間防曬、避水、避免過熱的環境,並減少發炎的機會,可以減少發生發炎後色素沉澱的機會。

傷口復原期     臉:5-7天。 軀幹:7-10天。 四肢:10-14天。 

傷口護理
1. 傷口初期組織液較易滲出,可貼人工皮幫助吸附其組織液,並幫助利於傷口癒合的環境,使傷口癒合不留疤。傷口初期滲出物較多,要換得較勤,大傷口平均約3小時更換一次,小傷口平均約4-5小時作更換。兩、三天之後傷口較乾燥,就不必換得如此勤快,等人工皮濕了,或自然脫落再更換即可。傷口癒合前要持續貼,夜間也需要貼。直到復原為止。
2. 如何得知要換人工皮了呢?人工皮本身是透明膚色,會因吸附組織液後成為白色或變厚,此時即需更換。
3. 洗澡、洗臉時請貼著人工皮,若滲水進入,應以乾淨的棉花棒吸附殘留水份,再行更換。
    4.傷口癒合後的階段,建議持續使用人工皮,因其有防水、防曬功能。若為臉部最好能貼十四天。

藥物使用
1. 傷口癒合前可一天搽兩次,搽上後停留五分鐘,再以乾淨棉棒除去,貼上人工皮。
2. 若傷口癒合後則於睡前搽一次,夜間部必再搽上人工皮。
3. 若平時較易色素沉澱(如:蚊蟲咬傷後易有咖啡色的色素沉澱),可於術後口服藥物防止色素沉澱。

飲食上可以多攝取水果蔬菜,但是芹菜、九層塔、及香菜則要避免。以奇異果,柑桔類,草莓,芭樂為佳。亦可多攝取維生素C,但每日不宜超過500mg。

防曬也很重要,紫外線通常是反黑的最大兇手,防曬產品一定要有SPF及PA的係數,兩者最好都在30以上(即30A30B)。才是真正的有效防曬,才能同時防止曬傷及曬黑喔!
   遵循醫囑,定期回診能夠確實有效的幫助傷口的照護,第一次回診通常在一週左右。

即使非常小心,仍約有20%~ 30% 的人因體質的關係會發生發炎後色素沉澱。一旦發生了發炎後色素沉澱,也不是宣判死刑,大約3-6個月即會退去。
可以進行美白導入,或搽些左旋C、雄果素、麴酸的醫學美容產品,加上防曬,也會淡的快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利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